close

不得不說的真相:為何高考來瞭,寺廟火瞭?

編者按:高考臨近,很多寺廟裡都香煙繚繞,人頭攢動,眾多傢長帶著考生紛紛來此虔誠地磕頭、燒香、拜佛、求簽、祈禱。不少考生傢長到寺院就為高考求心安,目的自然是希望 金榜題名 。聽聽




編者按:高考臨近,很多寺廟裡都香煙繚繞,人頭攢動,眾多傢長帶著考生紛紛來此虔誠地磕頭、燒香、拜佛、求簽、祈禱。不少考生傢長到寺院就為高考求心安,目的自然是希望 金榜題名 。聽聽兩個和尚解讀為何高考來瞭,寺廟火瞭?

尤志東:《兩個和尚鏘鏘鏘》,歡迎延參法師和印能法師,歡迎兩位。今天節目話題是我曾經的一個惡夢。

印能法師:啊?你還有惡夢?

尤志東:折磨瞭我很多年的惡夢。

延參法師:他很多惡夢大多都和感情有關。

尤志東:不是不是。

印能法師:你失戀瞭?

尤志東:這個惡夢還跟感情沒有關系,那個時候還沒有感情呢。

延參法師:那時候是無情動物。

尤志東:對,沒有時間談情說愛,那個時候,是廣大很多中國學子的惡夢就是高考。

延參法師:高考到瞭。

尤志東:馬上要到瞭。

延參法師:真的真的。

尤志東:你拍什麼手延參法師,你這是在我們傷口上撒鹽。

延參法師:因為我也特別開心,又迎來瞭一回高考。

尤志東:又有一批人要去受折磨瞭。

延參法師:就是這個月不光是有一部分同學高考,還有一部分同學畢業。

印能法師:畢業瞭。

延參法師:其實這個時段是很大困惑的一個季節。

尤志東:對。

印能法師:說說你的問題是什麼。

尤志東:問題就是怕考不好,就是不認真學習,然後到瞭高考中時候。

印能法師:怕考不好。

尤志東:怕考不好,到不瞭好的學校,其實大傢很多人,父母給你灌輸的概念就是你如果考不上好的學校,你以後就找不到好的工作。

延參法師:你學得好還不要緊,隻要你爹媽去燒香就行瞭。

尤志東:問題是大傢還是很想考好的學校,每個人,為瞭要考好的學校,其實就很多的途徑,就比如說很多人就要去求神拜佛,求一求。

延參法師:我說寺院裡最近怎麼忙呢。

尤志東:是吧,是不是好多香火特別旺。

延參法師:寺院最近都忙,尤其是高考前,我給大傢講個小故事,就是快高考前,同學們緊張不緊張還不說。

印能法師:爸爸媽媽都緊張。

延參法師:你去看寺院大殿前面,跪著很多父母,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。

尤志東:保佑我兒子考上清華,考上北大。

印能法師:對對。

延參法師:讓我兒子多考20分就好瞭,多考50分就好瞭,多考100分就好瞭。

印能法師:這種情況您怎麼看,就是說高考前。

尤志東:會不會有人問你們,大師,我兒子馬上要高考瞭,我女兒馬上就要高考瞭,我怎麼辦,我該怎麼辦?

延參法師:這個現象還就是一年一度高考現象。

印能法師:高考現象。

尤志東:就高考在咱們佛門它也是一個有熱門的景象。

印能法師:我覺得我先說一下,我感覺這個東西,從古到今這個好像沒斷過,你就過去考秀才,考狀元。

尤志東:科舉的時候。

印能法師:也有這種狀況,去廟上許個願吧,等考上瞭再去還願,都是這種事情,挺多的,然後現在就變成高考的時候,大傢去。

延參法師:是一種民俗。

印能法師:有可能是一種民俗瞭,我覺得這個事,我覺得應該不要過度依賴就行瞭。

延參法師:不要太泛濫,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表不要依靠它。

印能法師:凡事有一個平衡,一個度,過猶不及,就是說如果你光去求佛菩薩,然後你傢孩子又不好好學習,我看夠嗆。

尤志東:對,而且那麼多人都來求,菩薩幫誰,所有人都考上清華、北大得瞭。

印能法師:幫沒問題,菩薩神通廣大,就是說什麼?你得從另一方面,你光求佛,你還要看佛菩薩的精神在哪裡,佛菩薩會不好好學習嗎?佛菩薩會不好好努力嗎?肯定會的,你又拜佛,我們講念佛、想佛、學佛,你就要學習佛的一種慈悲和智慧,佛是大智慧者,比如說文殊菩薩,所有天下學子父母都拜誰?拜文殊菩薩,說給自己孩子增長智慧。

尤志東:考上狀元。

印能法師:但是智慧歸是這麼說,它隻是個表象法,但實際上你要理解菩薩的真正含義所在,就是說你看什麼事情要腳踏實地,自己一分努力,一分收獲,好好學習,天天向上,你不能我今天沒事,孩子,我今天給你拜瞭佛瞭,我去延參法師的廟給你求好瞭,你就考去吧,平時也不敦促他好好學習,我覺得這個可能性也不大。

尤志東:所以可能性不大,我覺得大傢就是找一種心理寄托。

延參法師:其實高考前真是要給高考的傢長們說幾句,說幾個準則。

印能法師:對。

延參法師:第一不要就是說一個傢庭,是吧,孩子這些年的學習,高考確實很重要,這個也不能說它不重要,就是它確實發揮好的話,確確實實能對人生有很大幫助,但是傢長在這個時候不要扮演一個負面能量,負面情緒的一個角色,第一不要制造傢庭緊張氣氛,很緊張,很緊張很緊張。第二不要再去要求孩子,就是過多的,你要每天都嚴於律己,我們說一定要讓孩子有一個。

印能法師:輕松快樂的。

延參法師:臨台中月子中心評比陣的時候,有一個寬松的心態,愉快的心態。

尤志東:是。

延參法師:還有一個就是提醒傢長們,不要用寵愛的心態來對待高考學生,你這個同學辛苦很多年,在學校裡吃不好,睡不好,很緊張,終於快要考試瞭。

尤志東:趕緊補一補。

延參法師:帶著他吃各種,換瞭飲食。還有一個不要給孩子有那麼多承諾,你要考好,我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,不要制造高考氣氛,就是說高考前去求神拜佛,本身也是一個制造氣氛的一個不良傾向,告訴孩子,我去哪。

尤志東:給你求。

延參法師:去求瞭,所以這種制造高考氣氛是非常愚蠢的。

印能法師:輕松自在的。

延參法師:相信孩子。

印能法師:自在的。

延參法師:還有一個要接受現實。

尤志東:接受現實。

延參法師:孩子努力瞭,再一個你不必要,你看一個成績出來有幾個原因,第一是天賦,第二是這種。

尤志東:努力程度。

延參法師:本身綜合實力,他就是在學習當中,就是中上遊或者中下遊,你像咱們東東。

印能法師:東東。

延參法師:這算中上遊,是吧。

尤志東:還台中五星級月子中心行。

延參法師:父母根本就不必要去擔心,他肯定會考好學校。

印能法師:你看多好。

尤志東:我當年,剛才延參法師已經講瞭,現在傢長不要給孩子過多壓力,真的很多傢長是這樣,我作為一個過來人,當年我高考的時候,我媽都不敢跟我說任何關於考好考不好,考哪裡的各種話,因為他們害怕這麼一說,就會刺激到我,所以每天假裝沒事,但是其實我知道她內心非常緊張。

延參法師:你知道父母這種緊張,真的是可怕,就是父母隻要一提起孩子考壞瞭,那淚流滿面,像天塌瞭一樣。

尤志東:而且你知道嗎,考出來不敢問,我這一科考完瞭,不敢問考的怎麼樣,怕我一旦說考得不好的話,影響我下午的考試。

印能法師:咱們說一句,就是這個成績代表能力嗎?不一定,你隻是說。

尤志東:代表某一方面的能力。

印能法師:對瞭,我這個不應該,你看我接觸很多外國朋友,他們就不是很看重考試,但是他們也會考試,但是不會像我們這麼樣看重。

尤志東:我覺得這個是環境決定,因為應試教育程度本來就是這樣,你必須考好才可以上好的學校,外國沒有這種壓力。

延參法師:目前很多傢長來問我,說延參法師你猜一下2017年高考作文題目是什麼。

尤志東:您猜一下。

印能法師:猜對瞭就好瞭。

延參法師:很多傢長來問,有160多個老太太來問。

尤志東:想問。

延參法師:小徒弟來問,說師父,來瞭一百多個老太太找你合影,我說都是來問高考題目的。

尤志東:然後,你台中月子中心收費會給他們指點迷津嗎?

延參法師:2017那高考作文,我翻瞭一下這近十年的高考作文,真的好難猜。

印能法師:太難瞭。

延參法師:真的是頭大,認真翻,因為這十年當中,我就陪伴同學們寫高考作文,就是怎麼來猜2017高考作文,由於這個時代在變化,新媒體時代,互聯網時代的這種活潑作用,對社會的一種嶄新推動,更加考驗瞭同學們思辨能力,更加考驗瞭同學們綜合能力,有人說很多網友來問,2017年高考作文會是什麼?你看包括青春的思考。

印能法師:青春的思考。

尤志東:是嗎,青春的思考。

延參法師:包括對生命的希望、人生的感悟、生命的感知,就包括對點點滴滴中理解,一個青年人面對這個世界怎麼樣活好一個出發、理解和接納、創造,整個就是一個青春面對這個世界的思考,所以說怎麼辦?隻有多看延參法師微博吧。

尤志東:你看打廣告,但是我想當初我在收作文題的時候,我作文還是蠻厲害的。

印能法師:是不是啊?

尤志東:我就語文比較厲害,數學真的是一團糟,準備作文,我們當年是這樣,有很多的小例子,居裡夫人的故事、巴金的故事,什麼什麼的故事,背一堆,每當看到這種作文題,就把這些故事套進去,換一個角度寫一下,就要寫這個故事,來撐起自己的作文。

印能法師:你們倆都聊這個,我突然想問另外一個角度的問題,比如說這孩子去考試,父母去送孩子考試,拍拍孩子的頭,我就不拍他頭瞭,拍我頭,我是孩子。

尤志東:我這個發型做瞭很久,不能隨便拍。

印能法師:對,說孩子進去考吧,媽媽在外邊支持你,你說對於孩子來講這個力量存不存在?

尤志東:我覺得是存在的,因為他會覺得傢長在外面支持我。

延參法師:不像高考,你剛才描述的狀態,倒像小升初,從小學升初中,拍孩子腦袋,乖,你考去吧。

尤志東:但現在高考門口,傢長很多都在門口等著,當年我媽也是在門口等我。

延參法師:希望傢長放手,相信孩子成長,就是孩子是一個對新時代有獨立思考,獨立空間。

印能法師:我同意延參法師說這個,為什麼?我有很多這樣的朋友,他們的孩子學習從來不問,他們傢庭條件,你說什麼學校都OK,可是人傢全部靠自己考的,他都不問他,你學習瞭沒有,寫作業,沒有,他根本沒有,人傢現在多倫多最名牌的大學。

延參法師:其實咱高考前這場節目對大傢還是很大幫助的,你看我這些年一直在陪伴大傢寫高考作文,就是一定要理解,看我們這個節目,對大傢高考作文有多大提高,大傢學著高考。

尤志東:當年我高考時候,就是因為沒看延參法師微博,作文沒有滿分。

印能法師:沒出微博呢。

延參法師:我在這裡就說,用一點點時間告訴大傢高考作文寫作的技巧,現在更加材料化、活潑化,甚至有動畫、動漫,給你來一些材料,你就會感覺到不好寫,它能給你更好的題目,你是太感謝瞭,所以每年的高考作文非常活潑也非常讓人頭大,但是你會發現很新穎,今年的高考作文一定會很嶄新,所以說在理解這個高考作文的時候,我給大傢簡單說,給同學們說一下。

印能法師:聽好瞭。

延參法師:這個高考作文的寫法,第一要審題。

尤志東:什麼?

印能法師:審題。

延參法師:不是身體。

尤志東:審題。

延參法師:題目要清晰;第二要材料,材料一定緊扣主題。

印能法師:緊扣主題的材料。

延參法師:在這個寫作過程當中,可以加上一些小感悟、小清新、小故事,然後這些不要脫離主題,在沒有結尾之前,可以發揮一下自己對人生、對社會、對生命一種見解,一定要記得這篇文章要清晰,要活潑,要有一種獨立思考,最後結尾,結尾的時候,還是那句話,一定要記住主題。

尤志東:對。

延參法師:有些孩子對於寫作文。

印能法師:抓不住關鍵地方。

延參法師:不太熟練或者認為作文不好寫,其實這個作文也不難寫,在這個主題以外,加上一些小故事、小陪襯、小感悟、小清新、小總結,然後這八百字的文章。

印能法師:挺好。

延參法師:就算是高分作文瞭。

尤志東:對,其實一定是要緊扣主題,這個非常重要,在過程當中,就像是延參法師說的一樣,加一些材料,加一些故事,加一些點綴,時不時來幾句名人名言,延參法師曾經說過,印能法師曾經說過,如果你實在記不清哪個大師說過什麼名人名言,自己編一句,編一個外國人什麼什麼的。

延參法師:一定要記住過程、材料、感悟、總結到最後結論,都要服務於主題。

尤志東:對,最後一定要點題,然後給一個意向化的結尾,什麼太陽露出瞭什麼什麼的微笑,停住。

延參法師:這分就完美瞭。

印能法師:所以還是要理性看待這個高考,真的不要像延參法師說的那樣子和東東強調那樣,把高考氣氛搞的那麼緊張,孩子本身沒考之前就已經緊張,就不行瞭,你說這還能考出好成績嗎。

尤志東:但是其實我覺得高考的緊張,一方面是社會整個都緊張,不止是考生緊張。

印能法師:沒關系。

尤志東:你說那天那些什麼交警,也都很緊張,傢長也都緊張,它是一個很緊張的氛圍,但是我覺得我其實有時候覺得緊張一點點,也是挺好的,緊張你才會認真去做,認真對待,高考是件大事,才會認真去考,稍微緊張是可以的。

延參法師:一年一度高考,我們希望大傢幸福去迎接,愉快去參加。

印能法師:寬心快樂。

延參法師:作為青春成長一個坐標和一段美好的記憶,不要讓它成為一種傷害和壓力。還有一個提醒大傢,假如說考砸瞭怎麼辦?

印能法師:接受。

延參法師:考砸瞭怎麼辦?一定要按照自己的綜合實力,感覺到自己如果說還有重新再來一次的這種。

印能法師:機會。

延參法師:能力,也不妨再來一次。還有一個同學們對考上一個好大學特別渴望。

尤志東:對,執念。

印能法師:但是沒考上,也不必氣餒。

延參法師:不要把它當做一錘子買賣,感覺到自己平常學習成績還不錯,結果偶然這一次失敗瞭,不要緊,一定要記住可以再來一回。

尤志東:是。

延參法師:假如說自己平常學習成績就是那麼一般般,也不要糾結於一定要上什麼學校,我們青春成長是一種綜合實力的成長,對世界的一種綜合把握,我們叫做青春綜合能力,一定要讀大學,認認真真讀完,就是一個好態度,不必要非要讀一個什麼什麼名牌,但還要給網友朋友們提醒一下術有專攻,人有所長,一個人心中的理想和目標,心之所往,生命前方,你得自己去找一個適合你的專業,也許在那些看起來不是特別光明耀眼的大學當中,去找那些適合你的好專業,這是一個竅門。

印能法師:其實沒必要一定要糾結在某一個點上。

延參法師:你是在成長,你是在尋找一個鍛煉你把握未來的一種能力和塑造未來一種創造力,一定要記住術有專攻。

印能法師:術有專攻。

尤志東:一考定終生這件事情其實已經是很早之前瞭,現在上什麼樣的學校,考出什麼樣的成績,其實都不能決定你的一生,大傢就記住這一點就行瞭,但是最後還是要祝大傢考出好成績。

印能法師:好吧,我們給所有的。

尤志東:廣大考生祝你們考出好成績。


被寵壞的高考:為何高考來瞭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,寺廟火瞭?

http://p0.ifengimg.com/pmop/2017/06/02/wf2_4677652_091836.jpg
arrow
arrow

    dvle61s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