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傢的百合

朱雪飛

每年暑假回老傢宜興,舅媽必定給我準備一大盒剛剛從泥土裡刨出來的新鮮百合,讓我帶回廣州。回傢後,我把百合裝進大牛皮紙信封,放進冰箱冷藏。婆婆每天早上剝一點百合煮粥,那一盒百台中月子會所合能吃一個月。我傢的百合粥,從來不放糖。先生說,要的就是百合那純正天然帶有清香的苦味,放瞭糖,就破壞瞭這一道真味,太煞風景瞭。

我並不是生來就喜歡吃宜興百合。小時候,我挺討厭吃百合,因為它太苦,放瞭糖也是苦的。以前在宜興無論是結婚辦酒席還是小孩的滿月酒,最後一定要上一道百合蓮子糖水,意味著甜甜蜜蜜,吃喜酒的大人們贊不絕口,說這糖水很甜,勸我吃。我卻吃一口就不要吃瞭,總覺得甜中帶苦,味道古怪,難吃極瞭。在北京念大學時,有一次寒假後回學校,我想帶點宜興特產給同宿舍的姐妹們嘗嘗,母親給我準備瞭幾瓶宜興的百合罐頭,說百合好,別的地方一定沒有。我費瞭好大的力氣背到學校,誰知姐妹們都嫌有苦味,礙於我面子吃瞭幾口,那幾瓶罐頭就被遺忘在哪個角落瞭,後來被我扔到瞭垃圾桶。自此,我對百合竟然生出瞭惡感—宜興怎會出產這麼難吃的特產?隨著年歲漸漸增長,不知是我的味覺變瞭,還是因為獨自在外面打拼吃多瞭苦頭,後來吃宜興的百合時,又不覺得它苦瞭。2000年底我在南京坐月子時,母親從宜興帶瞭十幾斤百合到南京,幾乎天天煮不加糖的百合糯米粥給我吃,我居然沒有吃厭,反而漸漸喜歡上瞭她,喜歡她的清香滑糯台中月子中心月子餐,尤愛她苦後的那絲甘甜。

我曾有意識地去查閱《本草綱目》和《中醫藥大辭典》,瞭解百合的功效,發現百合居然有諸多好處,能滋補強壯、潤肺止咳、寧心安神,還能清熱涼血,理脾健胃。我還瞭解到,我國產百合的地方隻有三處,甘肅蘭州、江蘇宜興、湖南隆回。蘭州百合含糖量高,被稱為甜百合,適合炒著吃。湖南隆回百合因形似龍牙而著稱於世。宜興百合含有多種生物堿及淀粉、蛋白質、脂肪等成分,不僅可以食用,藥用價值在三地所產百合中也是最高的,在《本草綱目》中唯一被列為能入藥者,故而被稱為藥百合。

原來,宜興人是這麼有口福,他們擁有這麼好的能滋補身體的百合。而我卻身在福中不知福,青春年少時還抱怨宜興沒有好的特產。想起當年被我扔到垃圾桶裡的那幾瓶百合罐頭,不禁後悔自己的行為,我怎能如此糟踐好東西!

當年的百合罐頭於我和我的姐妹們,是生不逢時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。那時我們少不更事,以為世上隻有歡樂,唯有甜美,於是,百合那點苦味我們都不願意去忍受和遷就。工作後,我們在人潮中被人推搡也推搡著別人,我們遭人白眼也給人白眼。我們經歷瞭親人的生離死別、人間的悲歡離合,我們懂得瞭“不如意事常八九,可與人語無二三。”如今我們都已年過四十。我想,如果是現在,那幾瓶百合罐頭的命運肯定不是當年的樣子。我們會以寬容、平和、豁達的心態去迎接苦味,因為我們台中月子中心推薦已嘗過人生的酸甜苦辣,知道苦與甜本來就是一對孿生姐妹,如影隨形。想到這,我不禁要為宜興的百合叫一聲好,這是多麼富有生活哲理的特產。

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dvle61s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